2023:Program/ESEAP Region/U9SXSZ-臺灣 GLAM 的 Wikidata 回顧與展望:以李梅樹紀念館與新樂園藝術空間為例

From Wikimania

主題: 臺灣 GLAM 的 Wikidata 回顧與展望:以李梅樹紀念館與新樂園藝術空間為例

講者:

王文岳 Allen Wang

Wikidata Taiwan 臺灣維基數據社群共同發起人,國家文化記憶庫:110-111年社群經營與運作模式建置計畫資訊技術協力,新樂園藝術空間維基技術協力。 過去曾任第一屆第一期立法院開放國會委員會民間委員、社團法人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秘書長,曾共同主持有「客家@維基」資料多元應用專案以及執行李梅樹紀念館國家文化記憶庫專案「臺灣美術巨擘的最後一程. 李梅樹告別式相關文物掃描」等資料開放專案。 致力於連結開放知識與地方人文。 「我做的事情不難,只是希望能夠讓每一筆資料都能夠被看見」

Pretalx link

Etherpad link

Room: Room 325

Start time: Thu, 17 Aug 2023 10:40:00 +0800

End time: Thu, 17 Aug 2023 11:00:00 +0800

類型: 演講/講座

議程軌: 東亞、東南亞以及太平洋地區(ESEAP)

投稿狀況: confirmed

活動時長:20分鐘

不要錄影: false

演講語言: zh-hant


摘要與說明[edit source]

摘要資訊[edit source]

Wikidata 在臺灣的發展與李梅樹紀念館、新樂園藝術空間這兩個 GLAM 專案息息相關,本次講座將會回顧這兩案的執行方式與現在成果的累積,並對於未來提出可能的想像。

描述[edit source]

Wikidata 在臺灣的發展與李梅樹紀念館及新樂園藝術空間的 GLAM 計畫息息相關。在 2018 年的李梅樹紀念館維基館藏開放計畫以畫作為資料開放的標的,以維基共享資源進行檔案開放搭配維基數據來彙整畫作、文獻以及藝術家的資訊,是臺灣最早對維基數據進行相對有規模的編輯訓練,同時也是臺灣維基數據社群發展的起源。

2020年新樂園藝術空間則以成員藝術家、展覽以及當代藝術文獻作為核心主軸,在進行系統性工作坊培訓編輯者的同時,進行臺灣當代藝術領域使用 Wikidata 白皮書的撰寫,並透過數場的主題講座來推進相應領域內對於資料庫、群眾共筆概念的重視。

本次講座將會回顧當時我們是怎麼在臺灣推動 Wikidata ,同時也審視這些資料目前的應用現況,並向現在仍不足的部分提出一個想像與可能的作法。

更多詳情[edit source]

問題,你的場次與活動主題的關聯性:多元性、協同未來?

我將會介紹臺灣的兩個 GLAM 案例如何透過 Wikidata 達到多方的資料協作,以及其資料對於臺灣文化的多樣性。

問題,預期參與你場次的聽眾的經驗程度?

每一個人都能參與的場次

問題:這場次最適合的型式?

  • Empty 新加坡現場
  • Tick 遠端線上參與,直播
  • Empty 衛星活動的遠端
  • Empty 一些人在新加坡,而一些人遠端連線的混合型式
  • Empty 預先錄製以及隨選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