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Program/Research, Science, and Medicine/R9KECJ-编辑博弈:维基百科数字空间中的知识合法性研究

From Wikimania

主題: 编辑博弈:维基百科数字空间中的知识合法性研究

講者:

ganlihao

甘莅豪,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 甘莅豪先生在家庭教育领域、舆论研究领域、政治修辞领域、科学修辞领域有一定影响力。他将共情修辞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沟通的思想要义,以“行为戏剧主义”为理性话语建设的实践框架,追求促进个体生命的自由成长,家庭氛围的民主和谐,国内社群的平等理解,国际社区的协商共情对话,最终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安全与和平。 甘莅豪先生历时8年,组建了一支维基百科研究团队,已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硕士论文17部。团队正在编纂一本100多万字的维基百科知识传播专著,预计年内会在线开源出版。

Pretalx link

Etherpad link

Room: Room 325

Start time: Sat, 19 Aug 2023 16:10:00 +0800

End time: Sat, 19 Aug 2023 16:20:00 +0800

類型: 閃電演講

議程軌: 研究、科學和醫學

投稿狀況: confirmed

活動時長:10分鐘

不要錄影: false

演講語言: zh-hant


摘要與說明[edit source]

摘要資訊[edit source]

基于维基平台数字技术的编辑行为,比如消歧义和重定向等,如何重新分配平台空间资源,进而影响维基百科知识合法性?

描述[edit source]

基于维基平台数字技术的编辑行为,比如消歧义和重定向等,不仅和语义学、信息技术学有关,也和修辞学、政治学密切相关。通过维基社群编辑行为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维基百科全书中存在一种资源有限的数字空间。在该空间中,维基百科社群无法通过理性商谈形成共识性知识。通过考察“搜索导航空间”“页面排序空间”“地图视觉空间”中的编辑行为斗争现象,本议程希望重新反思哈贝马斯“理想言说情景”的预设条件,并探讨维基百科知识合法化的空间类型。和以往从主受体符号传播、文化意识形态和技术社会学切入不同,本议程希望从空间社会学出发为维基百科知识生产和传播研究提供新的分析视角。

更多詳情[edit source]

問題,你的場次與活動主題的關聯性:多元性、協同未來?

本议程讨论维基编辑技术和互联网知识合法性的关系,和社群多样性、协作性知识生产皆有较大的关系。

問題,預期參與你場次的聽眾的經驗程度?

每一個人都能參與的場次

問題:這場次最適合的型式?

  • Empty 新加坡現場
  • Empty 遠端線上參與,直播
  • Empty 衛星活動的遠端
  • Tick 一些人在新加坡,而一些人遠端連線的混合型式
  • Empty 預先錄製以及隨選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