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Program/Submissions/阿美族維基百科 - PWRTJG

From Wikimania

主題: 阿美族維基百科

講者:

Masaonikar

我叫Masao Nikar(華語文:馬撒歐.尼卡爾),台灣原住民阿美族人。多年來從事阿美族語文的通譯及文字翻譯工作的經驗,自從2022年中參與了阿美維基百科的文字書寫及翻譯工作,正是我熱衷在阿美維基百科的文字翻譯工作裡,且文字翻譯條目最多紀錄的。這次2023年有此機會參加維基百科的年會,是最大的有幸。謝謝!

Pretalx link

Etherpad link

Room:

Start time:

End time:

類型: 小組討論

議程軌: 公平性、包容性與社群健康

投稿狀況: submitted

活動時長:60分鐘

不要錄影: true

演講語言: zh-hant


摘要與說明[edit source]

摘要資訊[edit source]

台灣原住民語的阿美族語是聯合國視為的瀕危語言,因此在台灣有一群志工團隊,藉由維基百科的平台正在努力積極的復振與推廣,我們參加此年會來吸取各位豐富的經驗與支持。

描述[edit source]

台灣原住民族有16個族群,共有56萬人,阿美族有16萬人,主要分佈在台灣東部的台東和花蓮,經過不同的外來政權的統治,語言文化與生活習慣都己經被聯合國視為瀕危的語言,近十年來,在政府的支持之下,開始搜集、研究、整理、保存與推廣,因為資源有限,其成果有待加強。幸好,在2016年,教育部開始推廣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族語翻譯,但是,因為阿美語的語言文化流失,所以在翻譯各國的文章與文獻時,己經找不到失去的且適當的阿美語,經過這幾年阿美族人的努力,我們在2021的10月終於上線維基百科,目前台灣原住民族16個族群當中只有5個語別上線,因此還需要維基百科的支持與鼓勵,才能夠把多元文化、多元語言美麗並豐富這個世界。希望有一天成為國際語言之一。

更多詳情[edit source]

問題,你的場次與活動主題的關聯性:多元性、協同未來?

現在數位科技之下,提高了人的移動性,因此,文化、語言及生活習慣也頻繁的互相交流,如何讓這個世界提升安全與和平,有賴人與人之間的包容性,彼此欣賞接納不同民族的語言文化與生活習慣,因此藉助維基百科達到上述的目標。

問題,預期參與你場次的聽眾的經驗程度?

每一個人都能參與的場次

問題:這場次最適合的型式?

  • Tick 新加坡現場
  • Empty 遠端線上參與,直播
  • Empty 衛星活動的遠端
  • Empty 一些人在新加坡,而一些人遠端連線的混合型式
  • Empty 預先錄製以及隨選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