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Program/Submissions/阿美族語維基介紹 - YQSWJF

From Wikimania

主題: 阿美族語維基介紹

講者:

Alofay

我是一位推廣族語的老師,同時也是一位正在走向族語復振路上的阿美族人,我叫王慧娟,阿美族名Alofay,目前也參與團隊在「阿美語維基百科建置計畫」,我們團隊也成功的讓阿美語在維基百科正式上線。族語推動這條路很漫長,面臨著推動族語復振不同的困境,然而語料的流失卻是同樣是最需要且共同積極採集紀錄;一旦失去這些語料對族語復振的語意真實性及所承載的文化意涵也將隨之消失而無法傳承了。所以我們更需要借助維基百科這樣的一個平台,把我們的文化語言保存下來。

Pretalx link

Etherpad link

Room:

Start time:

End time:

類型: 小組討論

議程軌: 公平性、包容性與社群健康

投稿狀況: submitted

活動時長:15分鐘

不要錄影: true

演講語言: zh-hant


摘要與說明[edit source]

摘要資訊[edit source]

台灣原住民族阿美語是聯合國視為瀕危語言,因此在台灣有一群志工團隊,藉由維基百科的平台正在努力積極的復振與推廣,我們參加此年會來吸取各位豐富的經驗與支持。

描述[edit source]

在台灣原住民族16個族群共有56萬人,阿美族有16萬人,主要分布在台灣東部的台東和花蓮,經過不同外來政權的統治,語言文化跟生活習慣都已經被聯合國視為瀕危語言,近十年來在政府的支持之下,開始蒐集、研究、整理、保存與推廣,因為資源有限其成果有待加強,在2016年教育部開始推廣維基百科原住民族語的族語翻譯,但是,因為我們阿美語的語言文化流失,所以在翻譯各國的文章與文獻時,已經找不到失去且適當的阿美語,經過這幾年阿美族人的努力,我們在2021年的10月終於上線維基百科,目前台灣原住民族16個族群人當中,只有5個語別上線,因此還需要維基百科的支持與鼓勵,才能夠把多元文化、多元語言美麗並豐富這個世界,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國際語言。

更多詳情[edit source]

問題,你的場次與活動主題的關聯性:多元性、協同未來?

現在數位科技之下,提高了人的移動性,因此,文化、語言及生活習慣也頻繁的互相交流,如何讓這個世界提升安全與和平,有賴人與人之間的包容性,彼此欣賞接納不同民族的語言與生活習慣文化,因此藉助維基百科逹到上述的目標。

問題,預期參與你場次的聽眾的經驗程度?

每一個人都能參與的場次

問題:這場次最適合的型式?

  • Tick 新加坡現場
  • Empty 遠端線上參與,直播
  • Empty 衛星活動的遠端
  • Empty 一些人在新加坡,而一些人遠端連線的混合型式
  • Empty 預先錄製以及隨選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