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評估報告/調查結果/有效性

From Wikimania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2021:Evaluation/Findings/Effectivenes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21——虛擬會議評估報告

有效性:滿意度,聯繫,內容

為了創建一個虛擬維基媒體國際會議,主要利益相關者參與了設計過程,並開發了一個活動畫布(Event Canvas,意思是帶有描述活動承諾的元素可視化圖表)。在此過程中,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維基媒體國際會議指導委員會成員和其他維基媒體運動組織者反思了過去的事件,開發了原型,並闡明了會議的目標。活動畫布陳述了其希望通過開發會議的過程,以及會議參與者實現的關鍵改變行為。該評估旨在確定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21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實現設計過程所闡明的結果。評估的這一部分將側重於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參與者的體驗——尤其是新參與者。

2.1 - 整體維基媒體國際會議滿意度和維基媒體運動歸屬感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鼓勵參與者,並讓他們感覺自己是屬於維基媒體運動的,尤其是新參與者。與會者對會議感到滿意,認為項目內容切合實際。 共有7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會議總體滿意,83%的受訪者認為會議計劃包含了與他們相關的內容。

首次參加者與再次參加者對會議的體驗不同。維基媒體國際會議的新參與者比以前參加過其他實體維基媒體國際會議的參與者更滿意。 例如,雖然82%的首次參加者對會議總體滿意,但只有68%的再次參與者同意或強烈同意有關總體滿意度的聲明。雖然87%的首次參加者認為議程內容相關,但74%的再次參與者也有同樣的感受。

會議的過程之中出現了與會人員可以觀察到的一些有關技術,規劃和溝通的挑戰。 一些參與者對於會議何時開始,以及在哪個平台開始存在一些困惑。所有參與者都不清楚有關如何訪問翻譯服務,在會議平台中的建築之間移動,和導航Remo的說明。調查參與者指出,該議程的設計只有很少休息時間;結果,演講者經常被系統突然切斷——通常是在句子中間,並且沒有正確完成他們的演講。會議期間,其中一些問題得到了解決。例如,關於如何訪問翻譯的說明變得更加清晰和直接。參與者和實施團隊一起學習。一些演講者學會了如何預訂非會議(Unconference)圓桌,並指導聽眾加入他們,在特定建築中的特定桌子進行對話。然而,這些挑戰影響了一些參與者對整個會議的看法。共有14%的人表示他們不同意會議順利進行或執行得很好。雖然13%的新參與者和16%的再次參與者不同意會議順利進行,但未能決定會議好壞的再次參與者(24%)多於新參與者(15%)。

2.2 - 項目內容

共有80%的受訪者同意他們對他們參加的演講的質量感到滿意。78%的受訪者表示,內容適合他們的技能和專業水平。

共有70%的受訪者獲得了與其在維基媒體運動中的職位相關的知識和技能,72%受訪者打算應用他們所學。

2.3 - 發現機會,建立新的聯繫和合作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技術平台創造了一種氛圍——在這種氛圍中,技術上可以與其他會議參與者進行交談。該項目鼓勵使用非會議(Unconference)空間,參與者可以在這裡預訂計劃外的會議,並討論共同感興趣的話題。一項會議成果行為指標是讓參與者擴大與他們志同道合的人際網絡。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能夠為參與者創造機會來識別工具和項目——近三分之二的調查受訪者支持此觀點。 共有59%的受訪者認為他們能夠識別要支持的關鍵工具或項目。此外,6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離開會議時對未來如何以不同的方式開展維基媒體工作提出了新的和不同的想法。雖然有達到了這一關鍵績效指標,但鑑於17%的受訪者不同意,20%的受訪者既不同意也不反對該聲明,因此仍有改進的餘地。[1]

大多數參與者認為他們能夠與維基媒體運動建立更緊密的聯繫。 大多數參與者(59%)認為維基媒體國際會議讓他們與維基媒體運動建立了更緊密的聯繫,包括建立新的聯繫,以及結識朋友和同事。然而,33%的受訪者回答「否」,8%的受訪者無法回答。這是一項會議成果指標。共有29%的調查參與者表示他們沒有建立新的聯繫,34%的人表示他們結識了1到3個新人,17%的人與4到6人建立了聯繫,9%的人第一次結識了7個或以上的人。新參與者和再次參與者都經歷了建立新聯繫的挑戰。[2] 調查結果與2019年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19評估報告形成直接對比,該評估得出的結論是「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19對參與者的社群聯繫產生了各種積極影響——無論是在擴大他們的社交網絡規模,還是提高社交聯繫的質量方面。」是否為維基媒體國際會議的新參與者並沒有對個人能夠建立的新聯繫的數量產生重大影響。

該會議沒有為所有參與者提供足夠的空間與其他人分享他們一直在做的事情。 56%的調查參與者認為他們能夠與他人分享他們一直在做的事情,22%不同意,25%不確定。根據演講者和非演講者對數據進行分類,演講者認為他們比非演講者能夠更好地分享他們的工作。此外,73%的首次參加者同意他們也有空間與他人分享,而只有37%的再次參與者同意。

與項目貢獻和合作相關的關鍵聲明所得的結果分佈廣泛,這表明不同的參與者在同一會議中有不同的經歷。

演講者和新參與者往往比非演講者和再次參與者更同意關鍵合作聲明。 例如,雖然41%的參與者認為他們能夠為其他項目做出貢獻,但25%的參與者沒有認為,27%的參與者既不同意也不反對。共有29%的參與者沒有與其他人就現有問題或問題的新潛在解決方案進行合作,而43%的參與者這樣做了。再一次,演講者比非演講者更有可能為其他項目做出貢獻(53%演講者對37%非演講者),並與他人合作解決解決方案(53%演講者對38%非演講者)。在貢獻(43%的新參與者對37%的再次參與者)和合作(53%的新參與者對37%的再次參與者)方面,新參與者也比再次參與者更可能同意有關的聲明。

由於技術問題或缺乏自行組織,為建立聯繫和討論感興趣的話題而創建的會議空間,例如非會議空間和社群村落,並沒有像最初設想的效果。 調查受訪者強調了使用非會議空間(Unconference)的技術障礙。通過定性反饋,他們分享了他們不確定如何預訂非會議圓桌空間,覺得通過圓桌與陌生人交談很尷尬,並感嘆Remo沒有24小時開放以容納位於沒有現場節目的時區的參與者。其他人強調,會議的建築和樓層太多,無法找到可以交談的人。

社群村落的計劃是有意開放的,旨在由維基媒體運動自行指導。然而,社群並未能組織以往的每年一度維基媒體國際會議活動,例如女性午餐,研究展示,和拉丁美洲聚會。有意思的關係網和聯繫機會,例如歌詞的團隊創作,都是短暫的。雖然為社群留出空間進行自我組織很重要,但組織團隊可能需要邀請運動領袖利用提供的空間進行有效組織。或者,可能需要在活動之前和活動期間提供關於如何使用和預訂空間更明確的說明。

2.4 - 演講者體驗

該會議共包括170場議程,涉及410名演講者。會議分為5個軌道:附屬分支機構軌道,個人軌道,擴展的附屬分支機構軌道,擴展的個人軌道,和主題議程。

演講者對他們的議程感到滿意,但認為他們無法與參與者進行有意義的互動。 共有116人在調查中確定自己是演講者,約佔演講者總數的28%。[3] 總體而言,完成調查的演講者對他們的演講感到滿意(72%)。他們認為提交議程計劃書很容易(78%),他們有得到技術支持(71%),並且能夠與他人分享他們的工作(71%)。共有4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自己與聽眾互動的能力不滿意。 此外,23%的受訪者無法建立未來的聯繫,39%的人對他們建立未來聯繫的能力表示中立。

使用Remo和streamyard(用於YouTube線上收看)增加了有意義參與的障礙/ 演講者的定性評論解釋了為什麼他們在會議期間無法有效地與他人互動。 Remo平台不允許演講者在演講期間查看聊天功能。據演講者稱,Streamyard到Etherpad的解決方法不起作用。演講者無法看到支持或掌聲的表情符號。他們很難參與資源共享或主題領域的同步對話。雖然組織成員鼓勵參與者通過Etherpad進行交流,但並非所有參與者都這樣做。每個演講並非總是有分配到一個專門的記錄員。同樣,參與者不能通過語音提問,必須輸入他們的問題。正如一位演講者所總結的那樣,「Etherpad的想法是介於兩者之間,但這確實行不通——不僅因為志願者無法趕上現場直播,這是因為作為演講者,你必須專注於演示頁面或是Etherpad頁面。」 其他演講者認為這種體驗是「令人沮喪」, 「不滿意」, 「不理想」。

演講者希望他們事先得到有關於非會議空間(Unconference)的信息,以便他們能夠做好適當的準備。那些設法使用非會議空間(Unconference)的演講者,包括告訴觀眾在哪裡與他們見面,都很喜歡它。例如,一位演講者說,「在非會議(Unconference)上進行會後談話很好——也許自動為每個會議分配討論後談話區域會很好。」

參與者或演講者不喜歡的另一個問題是,程序會突然中斷演講者,並終止他們的演講,有時是在句子中間。 參與者和演講者分享的定性評論說明了這種挫敗感。一位演講者指出,「在演講者講完之前突然中斷(是)侮辱。」 一位演講者分享說,由於其他演講者的時間管理不善,他們幾乎沒有時間發言,就被中斷了。 會議之間缺乏足夠的休息時間,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參與者參加其他事務。

2.5 - 安全:參與者的感知[4]

參與者感到安全,受尊重和舒適 – 共有84%的受訪者同意他們感到安全,受尊重和舒適,而只有4%的人不同意。 同時,參與者知道會議中有一個幫助台功能來解決與安全或騷擾相關的問題。 – 共有76%的人表示他們知道幫助台的功能,而10%的人是不知道的。

首次參與者和再次參與者都對安全有相似的看法。與未有參加黑客松(Hackathon)的人相比,參加黑客松(Hackathon)的人感覺更安全,更受尊重和更舒適(同意率分別為92%和81%)。與未有參加的人相比,參加黑客松(Hackathon)的人也更清楚有一個幫助台按鈕(同意率分別為78%和74%)。

2.6 - 技術平台 - Remo - 和技術支持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使用了幾個技術平台來舉辦會議。會議的註冊是通過Eventbrite完成的。黑客松(Hackathon)是通過Jitsi舉辦的——為了幫助協調關鍵任務,使用了Phabricator。主要會議由Remo主持,但參與者也可以通過YouTube觀看演示。演講者通過Streamyard進行互動,而演示文稿則在Etherpad中進行。參與者可以直接在Remo中或通過Telegram聊天頻道進行對話:Wikimania Social、Wikimania Announcements 和 Wikimania Chat。

鑑於技術平台眾多,本次評估的重點是了解參與者的感受和使用主要平台Remo的方式。雖然47%的調查參與者對Remo總體滿意,但26%的人不滿意。同樣,雖然44%的調查參與者認為該平台易於導航和使用,但33%的人認為並非如此。

在調查當中,超過194人為他們對Remo平台的感受做出了具體的定性陳述。定性評論是根據對平台的正面或負面陳述進行編寫的。當中的正面評論少於負面評論。一方面,對於一些參與者來說,該平台運行良好,易於導航且易於訪問。一個人說:「一開始一切都是新的,所以看起來很不舒服,但後來我理解了真實建築的數字邏輯,有樓層,圓桌和所有細節,所以看起來更容易理解和導航,這非常酷。」 一些人分享說,在如何導航平台和查找會話方面存在了陡峭的學習曲線。

另一方面,對於大多數評論,個人分享了他們對平台的挫敗感。一些最常見的痛點包括:

  • 難以登錄Remo - 參與者分享了登錄系統的困難。
  • 難以於Remo保持登錄 - Remo會將一些參與者踢出系統。
  • 數據的可訪問性 - 漫遊時平台速度很慢,並且一些參與者會因互聯網帶寬低而斷開連結。
  • 數據消耗 - Remo的數據消耗量很大。
  • 網絡瀏覽器 - 通過某些網絡瀏覽器,尤其是Linux,無法訪問Remo。
  • 導航 - 人們對眾多的建築,樓層和園桌感到困惑。有些人覺得建築和樓層太多。他們不知道如何在議程之間切換,因此每次想要切換時都必須退出平台。
  • 移動設備的可訪問性 - 該平台不適用於移動設備和某些平板電腦。參與者無法登錄或會議無法加載。其他人則抱怨該平台在他們的手機上運行速度很慢。在會議未關閉的情況下,他們無法在手機上執行多項任務,例如接聽電話或查看消息等等。
  • 無法看到演講者的姓名 - 如果參與者在會議中途加入,就可能不知道是誰在演講,以及主題是什麼。
  • Remo不是社交聯繫的最佳選擇 - 參與者不確定圓桌上正在發生的討論,並為跳入討論感到尷尬。其他人強調,非會議空間(Unconference)太大,很難找到人。許多人表示他們無法建立聯繫或進行社交互動。
  • 圓桌太小 - 參與者表示,「圓桌」只有20個座位是太小了。同時,他們注意到虛擬敲打桌子很奇怪。
  • 演講者的互動和打斷 - 參與者對演講者無法在聊天功能中互動感到不滿。他們不欣賞演講者在會議結束時突然被打斷。
  • 隱私問題 - 參與者需要允許該平台的視像和語音訪問,一些參與者不願意分享。
  • 靜音 - 有參與者分享說,如果不將整個瀏覽器靜音,就無法靜音Remo。
  • 項目 - 他們本來希望看到Remo會在該議程提供導航。同樣,參與者建議未來的會議使議程能夠連結到日曆應用程序,例如Google日曆。 一位人士指出,要瀏覽該平台和會議議程,這必須具備較高的英語水平。
使用中的Remo平台示例

與技術平台相關的痛點對會議出席率產生了影響。 當平台不起作用時,許多人離開了會議。例如,一位人士表示,由於連接性低,他們無法參與。 另一個人說,「在第三次嘗試後我不得不放棄。我不會再做類似的會議或活動了。」 其他人轉向YouTube觀看他們想要參加的會議。

通過YouTube和其他平台參與的參與者可能只參與了點播內容。事實上,即使在會議結束後,參與者仍繼續觀看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21的內容。 截至2021年10月13日,YouTube上的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影片總共被觀看了23,608次,每個影片的平均觀看次數為140次。共有25人提到他們曾使用YouTube或欣賞於YouTube上的錄影。 一個人說,「對我來說,觀看YouTube直播比通過平台導航到(會議)更容易。」 雖然在YouTube上觀看影片的這個能力得到了積極的評價,但有一個人提到了這如何讓他們覺得自己是一個觀察者而不是參與者。他們說,「我對Remo感到非常沮喪...... 儘管我錯過了所有的問題和聊天,但我還是通過YouTube觀看了。這讓我覺得我並不是真正的會議的一部分,只是一個觀察者。」

對演講者和參與者的技術支持: 演講者認為提交議程計劃書很容易,並且他們在會議之前獲得了必要的技術支持(分別為68%和71%)。一位演講者說,「整個演講者服務組織真的很棒!」 另一個人說,「參加這次維基媒體國際會議並成為演講者真是太好了。我很喜歡使用的平台(Remo)和我在會議之前得到的技術援助。我感謝籌備團隊。太棒了!」 然而,其他演講者表示,他們本來希望對他們的演示文稿進行一次測試,以解決技術問題。

同時,組織團隊力求在活動之前和活動期間為參與者提供技術支援。在活動之前,他們向所有會議註冊者發送了有關如何註冊Remo的說明。組織團隊可以通過聊天渠道進行故障排除和支援。雖然技術援助可能對某些人有所幫助,但參與者對以下的問題感到很困惑:(1) 會議的開始時間/日期,(2) 如何導航Remo,(3) Remo的一般可訪問性, (4) 如何訪問翻譯服務,以及(5)如何在社群村落預訂圓桌。例如,使用語言翻譯服務的受訪者中有50%存在技術問題。

與(1) 無法與參與者交流的演講者,(2)禁止截圖,(3)有關如何訪問翻譯服務的說明,(4)YouTube的可用性有關的交流和期望可能要更加清晰。此外,定性評論表明,並非所有人都知道技術支援,並且電子郵件沒有得到答覆。 另一個人分享說,「當我在繼續登入(進入 Remo)時,評論欄中表示我不是一個安全的參與者。我按照指示給組織團隊寫了一封電子郵件,但同樣沒有得到解決。」

從溝通的角度來看,會議期間的組織團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確保他們的頭像被確定為信任和安全團隊。同時,安全和信任政策通過聊天對話在每個議程中共享。Remo主空間中有一個幫助台按鈕,每個人可以報告有關信任和安全的問題。

2.7 - 意想不到的積極和消極後果

參與者認識到虛擬活動作為包容手段和減少碳排放的潛力。 一個人表示:「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21值得大肆宣傳。」” 另一位分享道,「我在活動之前持懷疑態度,但非常享受會議,並將線上聚會視為使我們的維基媒體運動更具包容性和氣候友好的一種方式,所以我期待看到它以後的發展!」 另一個人指出,「請提供更多虛擬活動——這非常具有包容性,可以節省大量的碳排放和旅行費用。」

一位維基媒體國際會議的長期參與者在一個論壇上分享說,由於成本原因,他們「只能每兩年前往維基媒體國際會議一次。如果維基媒體國際會議繼續以某種虛擬方式繼續,他們可以每年都參加。」事實上,許多調查參與者分享了定性評論,祝賀了組織團隊,承認這是第一次的線上會議,並希望看到更多和改進的虛擬聚會。另一個積極的結果是於會議後在YouTube上提供議程的錄影。

一個意想不到的負面後果是一些維基媒體參與可能不會再參與另一個虛擬會議。 例如,有一個人說,「我再也不會用Remo了。」 另一位參與者解釋說:「這可能不是Remo平台的問題,而只是在線體驗。之前我認為在線會議是可行的,但在這次經歷之後,我再也不想這樣做了。」 另一個人說,「我真的希望他們在做這個虛擬會議的事情上做得更好,否則我明年不參加了。這不應該那麼複雜。」

其他參與者可能不會再參與虛擬活動,因為他們懷念現場實體活動。例如,一個人解釋說,「考慮到所有因素,像Remo這樣的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差不多的虛擬活動。我不能抱怨這一點——困擾我的只是虛擬部分本身。這個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很有趣,但當我們親自見面時才是真實的東西。我認為虛擬活動從未像實體活動那樣成功和有影響力。我意識到現在進行實體活動是不安全的,所以我們被迫進行虛擬活動。我只是希望從長遠來看,一旦安全,我完全打算回到實體活動。」

2.8 - 實驗:黑客松(Hackathon),年度維基媒體成員,語言,補助金。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21試驗了幾種不同的模型和方法。該評估揭示了會議上的兩個關鍵事件(黑客松和年度維基媒體成員),一個新功能(同步翻譯),以及對會議補助金計劃的新改編。這些組件中的每一個都可以有一個獨立的評估過程。鑑於資源和時間可用性,本次評估重點介紹了每種新實驗模型的關鍵變化,結果和經驗教訓。

黑客松(Hackathon)

黑客松(Hackathon)旨在聚集技術社群並為他們提供參與MediaWiki開發的機會。組織團隊希望黑客松(Hackathon)能夠成為實驗和開發新項目的空間。此外,活動設計對改變行為的期望包括:技術社群建立新的聯繫,尋找新專案的能力,以及活動是否符合他們的期望。

黑客松(Hackathon)在會議的第一天舉行,持續了 24 小時。這給只對Remo舉辦的主要活動感有興趣的參與者造成了一些困惑。在456名受訪者中,共有94人表示他們參加了黑客松(Hackathon)。

參加黑客松(Hackathon)的受訪者中,共有 68% 的人認為黑客松(Hackathon)值得花時間,他們與新的技術貢獻者和編輯建立了聯繫。 雖然45%的受訪者認為他們與現有聯繫人建立了有價值的聯繫,並且他們開發了一個新專案,但調查強調,部分黑客松(Hackathon)的參與者並不認為該活動帶來了新的或加深的聯繫,並且沒有開發新專案。雖然44%的參與者認為黑客松(Hackathon)超出了他們的預期,但15%的參與者不同意。

調查參與者分享說,他們喜歡與其他技術人員會面,並更多地了解這些平台。 例如,一位參與者表示他們學到了「使用維基數據的更有用的方法。」 另一位參與者學到了對維基百科界面功能的新見解。一位參與者將黑客松(Hackathon)總結為「會議很棒——虛擬平台組織得井井有條,讓事情在這之間導航變得非常容易。」 同時,參與者讚賞這種格式的靈活性。 「我喜歡花時間從事與維基媒體相關的軟件項目,以及與其他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參與者聊天的非結構化時間。」黑客松(Hackathon)演示中總共展示了8個專案。

據調查參與者稱,不屬於技術社群的新手或個人在黑客松(Hackathon)中遇到了困難。 一些參與者覺得他們不理解專業名詞,「我覺得對於我們中的一些第一次參與者來說,討論的一些事情更具技術性和混亂性,當中並沒有太多努力來讓我們與那些已經與社群相處了很長時間,並且非常了解問題進行討論。」

年度維基媒體成員

年度維基媒體成員獲悉他們的獎項

年度維基媒體成員獎項擴大到總共包括七個類別。新類別包括:年度新成員,年度技術創新者,20週年獲獎者,和豐富媒體貢獻者。以前,獎項只授予一位年度維基媒體成員,以及一兩個榮譽提名。在2021年,有兩個榮譽提名。頒獎典禮包括預先錄製的獲獎者驚喜影片,感謝致辭和音樂娛樂活動。

年度維基媒體成員獎項頒獎典禮廣受好評。 共有5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參加了相關的議程(214人)。參加該議程的受訪者中,共有91%的人認為慶祝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傑出人士很重要。參加該議程並回答調查的人中有88%同意新的獎項類別為更好地慶祝運動的多樣性提供了機會。

該議程是「經過深思熟慮,為整個會議增添了特殊的情感亮點」,一位調查受訪者寫道。 另一位受訪者總結了許多人在會議期間感受到的能量。「我喜歡維基媒體國際會議的這一部分!!當Carmen獲獎,並將墨西哥街頭樂隊帶上舞台時,我感到非常感動。這是非常情緒化的,讓我感到一種不孤獨的美好感覺。同時,看到世界各地所有這些了不起的女性讓我感到非常有能力。」 許多受訪者指出,頒獎典禮激勵他們更加努力地工作。有人總結道:「這真的很重要,而且這個獎項也是對任何志願者的一種鼓勵——它表明志願者工作不僅受到了少數編輯同行的關注,而且也受到了整個維基媒體運動的關注。新引入的類別將有助於簡化選擇過程,更多的人或專案將有機會獲得其成員的獎勵。」

同時,一些人提出了對未來頒獎典禮和獎項類別的建議。強調改進領域的評論和質疑有:頒獎典禮的長度,類別的數量,以及吉米(Jimmy Wales)對頒獎典禮的參與。有人建議新的獎項類別可以是區域性的。另一位人士提到,目前的獎項類別並未涵蓋從事區域語言工作的維基百科成員,或在語言之間橋接信息,以使信息更易於訪問的翻譯人員。這位人士提到,可以創建新的類別來慶祝維基詞典和維基數據等姊妹項目。最後,有幾個人評論說沒有來自非洲的獲獎者,其中一些人有動力繼續努力工作以在未來獲得認可。

語言的可訪問性

為了幫助減少參與障礙,並更加包容非英語使用者,今年的維基媒體國際會議提供了6種聯合國語言(阿拉伯語,中文,英語,法語,俄語和西班牙語)和德語的同步傳譯。會議五座大樓中的三座所演示的文稿同步翻譯。

會議日數的語音翻譯用戶總數
第2日——8月14日 163
第3日——8月15日 79
第4日——8月16日 41
第5日——8月17日 66

語言翻譯服務深受成員的歡迎。 17%的受訪者使用了語音翻譯。在表示使用語音服務的66名調查參與者中,24人來自非洲,14人來自美洲,14人來自亞洲,12人來自歐洲,2人來自大洋洲地區。 在這66人中,44人是新參與者(66%),22人是再次參與者(33%)。

91% 的受訪者對能夠以自己選擇的語言收聽演示文稿感到高興。使用語言翻譯服務的人中有50%表示他們在語音翻譯方面遇到了與技術相關的困難。這可能與一個人需要兩個設備才能使用語言翻譯的事實有關。參與者無法「靜音」Remo,並允許翻譯服務(在不同平台上進行)同時播放。有些人在他們的電腦上運行Remo,而翻譯以通過他們的手機播放的。這可能並不適合所有參與者。共有25名受訪者表示他們嘗試使用該服務但無法使用。

供翻譯服務的另一個好處是演講者可以用他們的母語進行演講。 議程除了是英語外,還有西班牙語,法語和阿拉伯語。說這些語言的參與者可以聽到演講者用他們自己的語言說話。一位受訪者表示,「同步傳譯的工作是一項偉大的舉措,應該在我們的維基媒體運動活動中得到更多的推廣。」

對於未來的虛擬會議,團隊將需要測試該平台,以確保視障人士可以訪問該平台。不幸的是,演示文稿的實時語音字幕是不可能的,因此聽力受損的人士可能無法訪問會議。影片上傳後,可通過YouTube獲得字幕。

通過託管附屬分支機構為個人提供補助金

「這讓我們與沒有什麼動靜的社群成員建立了某種新的聯繫。在維基媒體國際會議之後,我們一些沒有什麼動靜的社群成員主動伸出援手,新的成員對我們的計劃表現出承諾。我們的WhatsApp社群平台比以前更加活躍。我們建立了新的關係,並重新點燃了舊的關係。」
-託管附屬分支機構

以前維基媒體國際會議中的補助金是授予特定的成員。今年,補助金資金通過維基媒體附屬分支機構進行分配。補助金旨在幫助參與者承擔數據成本,兒童保育的成本,和照顧責任的成本。18個附屬分支機構中共有11個完成了活動後的補助金評估調查。該調查旨在更好地了解託管附屬分支機構如何看待申請流程,確定與資金分配相關的關鍵挑戰,並通過軼事捕捉補助金對個人和託管附屬分支機構的一些影響。建議在未來的虛擬會議中,對幫助金計劃進行全面評估,以更好地了解個人層面的影響。

申請流程: 據附屬分支機構代表稱,申請過程順利而直接。他們很欣賞流程中只有少數幾個問題,並迅速收到了組委會的反饋。一位參與者認為通過元維基(Meta)申請很麻煩,特別是對於那些不熟悉元維基(Meta)編輯的人。另一位參與者本來希望對資金的資格有更明確和適當的說明。

資金分配: 會議結束後的一個月,77%的附屬分支機構已分配所有資金,而 22%的未分配。一個附屬分支機構表示,他們本來計劃為40個人提供數據包,但最後只能向25個人發放。這些資金可用於以虛擬或實體方式將人們聚集在一起。由於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健康限制,至少有一個計劃舉辦觀看活動的附屬分支機構無法如期進行。

有關資金分配的挑戰是與附屬分支機構和當地成員之間的高額轉賬費用。附屬分支機構表示,他們在發送數據包時遇到了網絡挑戰。此外,三個附屬分支機構表示,得到資金的時間距離會議太近了。兩個附屬分支機構在等待維基媒體基金會匯出資金時,不得不使用自己機構的資金。一個附屬分支機構在聽說沒有全額資助後,不得不自己資助一些補助金。不幸的是,補助金獲獎者的通知信已經寄出,不得不資助幫助金對該附屬分支機構產生了負面影響。

影響" 補助金的評估過程僅從附屬分支機構收集數據。有趣的是,這些資金受到了個人的好評——這些資金支持了個人參加會議。未來的評估工作可能需要通過事後調查,或特定補助金調查從補助金獲得者那裡收集信息。[5]

補助金計劃對大多數附屬分支機構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例如,補助金計劃幫助了附屬分支機構與他們的社群建立聯繫,並了解他們社群的挑戰和需求。一個附屬分支機構分享說,這項補助金計劃,「讓社群成員明白,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不同人也為維基百科做出了貢獻。」

同時,補助金計劃幫助加強了附屬分支機構的整體實力。一個附屬分支機構分享說,該計劃幫助招募了更多志願者,並提高了他們對維基媒體項目的貢獻。 另一個託管附屬分支機構調查受訪者分享說,「(獎學金)幫助我們的社群與他人一起參與。這有助於為我們的用戶組建立更多的可信度和完整性。」 另外,有一個人提到這有助於振興他們的活動。

閱讀更多 →

References

  1. 在這個關鍵指標問題上,演講者和非演講者之間,或新參與者和再次參與者之間的經驗沒有顯著差異。
  2. 新參與者或過去曾參與維基媒體國際會議的人士所報告的新聯繫數量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3. 會議當中有410位演講者。演講者佔調查受訪者總數的26%。
  4. 為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創建信任和安全團隊的過程將會於第 3 節中描述
  5. 未來的評估可能必須牢記補助金獲得者的隱私。補助金計劃旨在確保個人隱私。同時,補助金計劃承認不同的人可能根據他們所居住的國家有不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