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評估報告

From Wikimania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2021:Evaluat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21——虛擬會議評估報告

本評估報告由Vanessa Corlazzoli代表維基媒體基金會準備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於2021年8月13日至17日舉行。2019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導致維基媒體國際會議指導委員會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共同決定以虛擬方式舉辦本應是每年一度的實體會議。 維基媒體基金會活動工作人員和一個由九人組成的志願者團體——核心組織團隊 (COT) 組織了為期五天的活動。本次會議的主題與維基百科成立20週年一致:回顧過去,慶祝未來。為了支持會議的主題,選擇了10個跨領域主題。[1]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21是一個包容性的會議,在確保所有參與者都能參加會議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地。多樣化和擴展的議程,以及執行良好的主題演講和娛樂項目將人們聚集在一起。與實體會議相比,與參加會議相關的金錢成本大大降低。雖然個人確實不得不承擔其他與時間相關的技術成本,但跨幾天和跨時區的議程提供了靈活性。此外,點播節目和YouTube的可用性也增加了訪問量,並在一定程度上使會議更具包容性。

主要結果:

  • 人口分布: 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 1740 人參加,包括非洲(23%),美洲(25%),亞洲(23%),歐洲(26%),和大洋洲(2%)。 在之前的實體會議中,大多數參與者是來自歐洲和北美。
  • 新參與者: 62%的參與者是首次來者,34%是再次來者。[2] 相比之下,2019年維基媒體國際會議的參與者中只有46%是首次參與者。 新參與者的人數前三名分別是西非(198),北美(169),和南亞(107)。
  • 歸屬感: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讓參與者感覺他們屬於維基媒體運動,特別是對於新參與者。共有77%的受訪者同意該活動讓他們覺得自己屬於維基媒體運動。他們認為內容是相關的和有趣的,並且適合他們的技能和經驗水平。 
  • 包容性: 翻譯服務受到使用者的讚賞。在使用語言服務並回答調查的人中,共有 91% 的參與者很高興他們可以用自己選擇的語言收聽演示文稿。同時,該節目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演講者和內容。
  • 聯繫: 大多數參與者(59%)認為他們能夠與維基媒體運動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包括建立新的聯繫,以及結識朋友和同事。
  • 技術: 該技術平台提供了實體會議的感覺。但是,與Remo相關的關鍵技術方面可能導致訪問量減少(高數據使用,無法從移動設備訪問,無法使用舊技術或某些網站瀏覽器登錄)。同時,該技術阻止演講者在演講期間與參與者互動,導致演講者覺得他們無法與聽眾進行有意義的互動。
  • 非結構化的會議空間: 非會議空間和社群村落沒有按計劃發揮作用。儘管一些參與者進行了協調和協作,但這並不是所有參與者的共同經歷。
  • 繼續訪問會議以外的節目: 個人通過了YouTube參與。即使在會議結束後,參與者仍繼續觀看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21的內容。截至2021年10月13日,YouTube上的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影片已被觀看23,608次,每個影片的平均觀看次數為140次。
  • 黑客松(Hackathon): 超過一半的參加黑客松(Hackathon)的調查受訪者認為,黑客松值得花時間,他們與新的技術貢獻者和編輯建立了聯繫。
  • 與參與者的溝通: 演講者和參與者被提供了技術支持和說明,但需要更加明確。
  • 友好空間政策得到充分管理: 組織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確保參與者了解信任和安全政策(Trust and Safety Policy) 。根據對組織團隊的採訪,考慮到會議的規模,嚴重有關信任和安全問題的並不顯著存在。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21——作為一個虛擬會議——提供了一個可以繼續修改和改進的路線圖。. 許多的策略決策,例如議程內容的多樣性和翻譯服務,都有助於參與者感受到自己是維基媒體運動的一部分。此外,會議能夠與新成員建立聯繫,並為他們提供一個了解新工具和產生想法的平台。雖然個人在會議中遇到的新參與者沒有組織者希望的那麼多,但在虛擬環境中這是一項特別艱鉅的任務。 如果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22作為一個虛擬會議,並渴望成為新聯繫和雙向有意義參與的來源,那麼與今年相比,網絡和非會議空間的設計必須更加有意思和有目的。

閱讀更多 →

參考資料

  1. 10個跨領域主題包括:館聯(GLAM),維基人權教育計劃,創新,新興社群,策略,區域性中樞,治理,性別多樣性和包容性等等。
  2. 此數據來自合併註冊和 Remo 出勤數據。在註冊中,參與者說明了他們之前是否參加過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共有4%的受訪者沒有透露他們之前是否參加過維基媒體國際會議。